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园概况 >> 地学价值
 
走进公园
   公园简介
   地学价值
   美学价值
   生态价值
   文化价值
   地质公园发展史
 
 
  地学价值
 
主要地质遗迹及特点介绍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发育有砂岩峰林地貌和岩溶地貌,其中砂岩峰林地貌举世极为壮观。公园内砂岩峰林地貌包含有砂石山峰柱、方山台寨、天桥石门、障谷沟壑、岩溶峡谷、岩溶洞穴、泉水瀑布、溪流湖泊和沉积、构造、地层剖面、古生物化石等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公园内拔地而起的峰柱达3000多座,高几十米至400 m,其中高度超过200米的就有1000多座。这些峰柱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其分布的密集度、造型的奇异度、各种地貌形态组合的有序度、岩石植被、气象因素的色彩鲜明对比度、峡谷与溪流组合的和谐度、地形高低错落相配及各种象形山岩石景观引人入胜的联想度,都达到了令人赏心、悦目、畅神的最高审美境界。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的奇俊秀美在世界山岳景观中极为罕见,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山岳景观之一。
 
岩溶洞穴地貌是公园区内另一重要地质遗迹类型,共有大小洞穴几十个,其中以黄龙洞最具代表性。黄龙洞发育在上古生界三叠统石灰岩和白云质石灰岩地层中,由5层上下相互连通的岩溶洞穴组成,总高度160m,总长度30km以上,为全球超级长洞之一。洞内各种窟穴、边槽、倒石芽及各种形态的化学堆积物十分发育,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石瀑、石旗、石帘、石梯田、石枝、鹅管、六盆(莲花盆)、穴珠、石金花、华表等,其中石笋最高达22m,最大直径达9m。黄龙洞的长廊、大厅、暗河、瀑布组成了错综复杂的地下迷宫,形成了“洞中水”、“水中洞”、“洞中山”、“山中洞”的神奇景观。黄龙洞的形成过程,反映了湖南西北部地区新构造运动有规律、有节奏地多次间歇抬升的特点,溶洞的岩溶类型齐全,表现出喀斯特溶洞的典型特征。联合国世界遗产验收委员会高级顾问桑塞尔先生称其为“所见到的溶洞中石笋最集中、神态最逼真的地方。”

 

 

 
友 情 链 接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湖南红网 张家界旅游网 张家界国际旅游网
张家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版权申明  湘ICP备2021009573号  技术支持:鸿洋华今 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