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园概况 >> 地学价值
 
走进公园
   公园简介
   地学价值
   美学价值
   生态价值
   文化价值
   地质公园发展史
 
 
  地学价值
 
张家界地貌景观的独特性
地球上与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类似的地貌类型主要有喀斯特石林地貌及丹霞地貌等,而可与张家界砂岩峰林进行比较的地貌区域在全世界仅约有四处:马达加斯加贝玛拉哈钦吉严格自然保护区,马来西亚沙捞月古纳的穆鲁国家公园,菲律宾巴拉望岛普村寨萨暗河国家公园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凯靖德山。此四个剑状喀斯特地貌的共同特征是:为海岛或海滨环境,均分布在南北纬20°内的热带区内;发育时代为晚第三纪以来;成因相对简单,均为石灰岩经地表溶蚀而成;具有显著的生物多样性,代表了热带地区不同环境的生态系统和独特的动植物,具有充沛的降雨量。
 
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是世界上独有的,具有相对高差大,高径地大,柱体密度大,拥有软硬相间的夹层,柱体造型奇特,植被茂盛,珍稀动值物,种类繁多等特点,特别是其拥有独特的且目前保存完整的峰林形成标准模式,即平台、方山,峰墙,峰林、峰丛,残林形成系统地貌景观,在此地区得到完美体现,且至今仍保持着几乎未被扰动过的自然生态环境系统。因此从科学的角度和美学的角度评价,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与石林地貌,丹霞地貌以及美国的丹佛地貌相比,景观、特色更胜一等,是世界上极其特殊的、珍贵的地质遗迹景观。

 

 

 
友 情 链 接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湖南红网 张家界旅游网 张家界国际旅游网
张家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版权申明  湘ICP备2021009573号  技术支持:鸿洋华今 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