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之窗 >> 科研成果
 
科普之窗
   科普与科研活动
   公园博物馆
   科普产品
   张家界地貌研究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张家界地质地貌近30年来的研究成果概况
1981年,基于实地考察,湖南师范大学翟辅东教授等人在《地理知识》第5期上发表《大庸张家界初行》一文,首次对张家界地貌的成因进行了解释,推翻了当时省内外许多媒体把张家界定名为丹霞地貌的论点。
1982年,中国地质科学院郭克毅教授第一次将“峰林”这一术语引入砂岩地貌中并将此处的地貌定名为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见《湘西北的砂岩峰林》——《自然杂志》1982第5期375-376)。
1983年,翟辅东教授在《湖南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期发表了《张家界地质风景资源及其若干问题探讨》,这是以“张家界地貌”为论题在学术刊物登出的第一篇文章。
鉴于张家界地貌的学术影响迅速扩大,1983年,北京科学电影制片厂摄制了科普影片《砂岩峰林》,已故的陈国达院士、黎盛斯教授为影片担任顾问。
1984年8月31日至9月7日,由湖南省省地质学会主持在张家界市召开了“张家界、索溪峪风景地质地貌类型现场鉴定会”,来自全国知名的地貌专家46人出席,按当时职称有教授、副教授、研究员等高级职称12人,8天会议中就有6天安排在野外现场考察。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张家界地貌是新发现的地貌类型,但就地貌命名问题存在分歧:一类仍主张用“砂岩峰林地貌”命名;另一类,也是到会绝大多数专家则主张用地名法命名,至于用什么地名命名则众说纷纭,其中有“张家界地貌”、“金鞭索溪地貌”、“索溪峪地貌”、“云台地貌”等等。部分名称的定义发表在《湖南省地质学会会讯》总第十三号、第十四号上,之后有更多的学者以张家界地貌为论题,将文章发表在各类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如陈华慧发表了《索溪峪地貌特征及其形成》等。
1985年11月,地质矿产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在长沙召开首届自然保护区区划和科学考察会议。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程裕淇、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李廷栋、中科院学部委员陈述彭等7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对张家界地貌景观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就黄龙洞、张家界地貌的形成机制和保护措施发表了精僻的见解和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并做出了“关于建立湖南省武陵源地区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地质公园)的专家建议”。
1985年,英国皇家地质考察队对黄龙洞进行了考察。
1986年,中国溶洞探险队探察了黄龙洞。
1986年,湖南省遥感与地质环境中心完成了《武陵源砂岩峰林地质自然保护区区划及科学考察报告》,获部级奖励。
1988年,翟辅东、熊绍华等人在旅游地学研究首卷论文集——《旅游学刊》(增刊)上发表了论文《一种新型的风景地貌类型—张家界地貌》,这是“张家界地貌”作为地貌学专业名词第一次出现在正式学术刊物上。
1991年,湖南师范大学陈长明教授等人在《热带地理》发表《试论张家界柱峰砂岩地貌》;陈国达院士发表《武陵源峰林地貌的成因及其开发与保护》(《地理学与国土研究》, 9(3), 1-6)。
1992年5月7日,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ZUON)世界遗产验收委员会高级顾问桑塞尔博士与卢卡斯博士,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考察公园自然资源。认为公园保持了“几乎原始的亚热带风景、生态环境、生物环境及其生态系统”。同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武陵源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并且郑重指出:“列入此名录说明此文化自然景区具有特别的世界性的价值,因而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应对其加以保护”。
1993年,苏信初等人在《国土资源遥感》发表了《遥感技术在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成因研究中的应用》。
1994年,陈长明教授再次提出了《关于建立“张家界柱峰砂岩地貌”类型的探讨》。
1995年,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周中民教授在《热带地理》发表了《张家界砂岩峰林一种新型峰林──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1997年,翟辅东等人在《山地学报》发表了《张家界地貌风光及其产业导向》。
2001年,詹庚申在《江苏地质》发表《风景独特的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
2002年,河北省地理研究所吴忱等人在《地理学与国土研究》发表《张家界风景区地貌的形成与演化》;刘德镒在《地球》发表了《张家界砂岩峰林》;李云镜在《走近科学》发表了《张家界地质公园系列——独一无二的张家界砂岩峰林》。
2003年,周学军在《云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发表了《张家界旅游资源特色与可持续发展》。
2005年,唐云松等人在《山地学报》发表了《张家界砂岩峰林景观成因机制》。
2006年,黄林燕等人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了《张家界岩性特征对峰林地貌形成的影响研究》。
2011年,平亚敏发表硕士论文《张家界地区层状地貌研究》;平亚敏,杨桂芳,张绪教等人在《地质论评》发表了《张家界砂岩地貌形成时代:来自阶地与溶洞对比的证据》。盖里.布赖尔利,黄河清,陈安泽等,《地貌和地质保护:关于中国张家界砂岩景观的贡献和争议》。 Earth Surface Process and Landforms, 36, 1981–1984。
2013年师长兴,齐德利在《古地理学报》上发表了《湖南张家界溹水河谷与流域形态特征及其地貌意义》。
 
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专著:
张永忠,胡能勇,王明艳.张家界地质公园的地质演化简史及武陵园砂岩峰林地貌形成过程.第一届地质公园国际会议论文集,北京:地质出版社。
张永忠,胡能勇. 张家界砂岩峰林世界地质公园的科学内涵.
方先知等,2006,《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丛书-张家界》,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华地图学社。
赵逊等,2011.《张家界地貌地质特征及其地质景观成因研究》,中国地质出版社。
陈安泽等,《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砂岩峰林地貌形成时代及地壳稳定性研究》,中国地质出版社。
师长兴等,2016. 张家界地貌发育演化的动力过程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
 

 

 
友 情 链 接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湖南红网 张家界旅游网 张家界国际旅游网
张家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版权申明  湘ICP备2021009573号  技术支持:鸿洋华今 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