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区动态
 
  姐妹地质公园介绍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于2005212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进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中生代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公园由温州雁荡山(主园区)、方山—长屿硐天(东园区) 和楠溪江(西园区)组成,总面积为298.8平方公里。

主园区雁荡山是亚洲大陆边缘区域火山带中白垩纪(距今约一亿多年)破火山的杰出代表,是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雁荡山一山一石记录了白垩纪复活型破火山的演化历史。雁荡山以锐峰、叠嶂、怪洞、石门、飞瀑称绝,素有“寰中绝胜”, “天下奇秀”的美誉,灵峰、灵岩、大龙湫被称为“雁荡三绝”。雁荡山开发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淀积了千年山水文化与宗教文化。沈括、徐霞客等数百位历史名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公园生态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目前公园内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1.7%,种子植物 1400 多种,木本植物 500 多种,其中雁荡润楠、雁荡山三角槭等是雁荡山特有的植物,还有细茎石斛、三叶崖爬藤等珍贵名贵药材,有猕猴、黄麂、獐、大灵猫、穿山甲等珍稀动物,鸟类 140 多种。公园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每立方厘米26000个,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每立方厘米33000个,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东园区长屿硐天是历史悠久的古采矿遗址,为1500多年人工采石留下的硐群景观,共留下28个硐群、1314个硐体,硐群相连,硐体形态奇特,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石壁长廊,是采矿工程与工艺史的真实记录。园区在完好保存山体、植被、水体的情况下,成功完成大规模取石,并利用采石遗址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景观,实现了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园区遗迹保存完整,石文化内涵丰富,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西园区楠溪江,它以水美、岩奇、林秀、瀑多、村古而闻名。楠溪江全长139公里,河流柔曲摆荡,水流急缓有度,绿色滩林与白色岩滩相间,两岸的奇岩削壁错落有致,堪称为一条生态完整的风景江。楠溪江山水孕育了灿烂的文化。与环境和谐的古村落,浓厚的耕读文化和永嘉学派、永嘉昆曲等展示了楠溪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文化江。

欢迎您走进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欣赏流纹质火山岩的独特景观,解读白垩纪火山大爆发的科学故事,体验古采矿工程之奇特和河流生态之美,追踪山水文化、火山文化、耕读文化和宗教文化。






 
公园动态列表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成功举办河流系统暨张家界...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与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缔结...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
张家界等20家世界地质公园向全国师生派送暑...
首届旅发大会惠民助企文旅消费卷暨“五十万游...
第六届“最美地球印记”评选揭晓
600余名师生在世界地质公园开展研学实践预...
黄龙洞景区与武陵源一中联合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五一”旅游免门票与“云”游张家界活动启动
22家地质公园联袂举办世界地球日与亚太地质...
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主题科普线上直播讲座顺...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通讯专题报道了张家界世界地...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与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结为...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开展“踏雪张家界, 助威...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为游客游览云雪美景提供安...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多彩文化迎虎年春节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举行登高迎新年活动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举办地学科普专题讲座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参加第九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
 
友 情 链 接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湖南红网 张家界旅游网 张家界国际旅游网
张家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版权申明  湘ICP备2021009573号  技术支持:鸿洋华今 网站建设